close

hand 3.jpg

 

foot.jpg

季節越來越熱,門診汗皰疹病患越來越多,特別將相關知識跟大家分享

汗皰疹英語:Dyshidrosis)是一種濕疹類的皮膚病,症狀為患者手或腳上長出小水泡。它是急性、難以根治的皮膚病,且容易反覆發作。

汗皰疹好發於手指、手掌和腳底,忽然發病之時常伴隨著強烈的搔癢感,隨後小皰逐漸擴大、破皮,甚至苔癬化

美國汗皰疹的患病率約為5000分之一(台灣尚無正式統計),但許多濕疹病例常被診斷為一般過敏性濕疹,未做更深入檢查,

因此可能低估了汗皰疹的發生率。

汗皰疹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,但是它極大可能與心理,環境因素等相關。人們由於心情憂鬱,以及接觸的外部環境可能誘發汗皰疹。

汗皰疹發作時候,發病部位感覺得很不舒適,發病部位會出現小紅點,可能會伴有瘙癢,皮膚脫落等症狀。

 

預防汗皰疹的方法。
1.情緒的控制

2.盡量避免冰冷食物

3.要盡量避免金屬化合物較高的食物 

4.在季節交替時,要少碰水少碰清潔劑,多擦乳霜  

5.避免搔抓:搔抓往往是病情惡化以及發生併發症的主因,所以
 儘可能減少搔抓是相當重要的。

 

處理方式:

1. 純草本性質的草本膏,較溫和,有紫草..麻油等天然成分保護肌膚(本院有售)

 

2. 勤護手,勤抹乳霜(護手霜...舒特膚乳霜等..)

3. 局部類固醇藥膏:少數病人會擔心類固醇使用是否會造成副作用。
 事實上,手腳是皮膚角質層最後的地方,外用類固醇不易吸收
 所以不會造成身體內的副作用。

4‧照光治療:對於頑強難以控制的病灶或是一年四季反覆發作的病情,  可以考慮接受這種治療(優點:低副作用缺點:較耗時費事)

 

 

 

草本膏

IMG_0279_副本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路竹祐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